【台社論壇】資本壟斷中的記者集體組織:媒體工會再出發?

時間:10月15日下午3點

地點:紫藤廬
主辦:共誌、世新大學台灣社會研究國際中心、紫藤文化協會
協辦:媒體改造學社、台灣社會研究季刊、台灣社會研究學會

最近媒體集團的資本流動,包括旺中併購中嘉有線及壹集團易主等,引發社會熱烈討論或抗議行動。在這波媒體資本流動與壟斷的風潮下,新聞工作者則以集體團結來回應,如記協於八月底成立聯合工會、蘋果日報員工發起工會。我們將聚焦在媒體自主組織、新聞專業自主權、與勞動權議題,討論這廿年來媒體勞動權益是如何沈淪,並進一步探討近期旺中的內部自主爭議、與壹電視轉賣後大舉裁員等發展,是否可以化為新聞工作者的轉機,開創集體組織的新的可能性。

討論題綱:

1. 從18年前?901為自立而走?記者大遊行,到今年901大遊行,如何比較、反省這兩場相隔18年的遊行所代表的意義、社會變遷與媒體工會發展狀態?

2. 兩場記者遊行以來,這18年來記者的工作處境有如何的變化?自主組織和記者專業自主權又面臨如何不同的挑戰?

3. 在當前這些事件的發展:旺中事件(媒體壟斷與大型併購案、相關新聞報導所引發新聞專業自主的疑慮)、壹傳媒發展(蘋果日報籌組工會、易主前大裁員500人等)、記協改組(籌組聯合工會)之中,如何理解這些集體組織的發展?這是媒體工會再出發的契機嗎?資本集中化下,記者工會與不同的集體組織,是否該有不同的策略與做法?

主持人:
陳信行(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

對談來賓:
1.徐國淦(聯合報資深撰述委員)
2.陳曉宜(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台灣新聞傳播產業工會理事長、)
3.台灣新聞從業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長)
4.彭琳淞(前自立晚報記者、前自立工會發言人)
5.劉昌德(政大新聞系,共誌和媒改社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