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社學會線上讀書會:「罔兩、旁若、幻設文學」的文化政治

時間:2023年12月9日(六)下午2:30-4:30
ZOOM會議室:https://us02web.zoom.us/j/87930384056?pwd=engrRmVIWEpyMFRMdHp0WmJ6Wjhhdz09
會議室ID:879 3038 4056
(報名後統一提供會議室密碼)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WsuMJbT7qd8Povi48
主辦單位:台灣社會研究學會
協辦單位:台灣社會研究季刊、新國際

主持及引言:宋玉雯(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

回應:
楊乃女(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英語學系教授)
廖勇超(國立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副教授)

講者:洪凌(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教授)
講者為香港中文大學文化研究博士,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教授。已出版論述文集與專書:《魔鬼筆記》、《酷異劄記》、《光幻諸次元註釋本》、《想像不家庭》、《彷彿與共在》等;短篇小說集《肢解異獸》、《異端吸血鬼列傳》、《復返於世界的盡頭》、《銀河滅》、《黑太陽賦格》(已有日文譯本)、《年記1971:風靡宇宙的復刻版》等;長篇小說《末日玫瑰雨》、《不見天日的向日葵》,【宇宙奧狄賽】系列六冊,《混沌輪舞》等。學術論文散見《文化研究》、《應用倫理評論》、《中外文學》、《台灣社會研究季刊》、《思想》、《同心圓:文學與文化研究(Concentric: Literary and Cultural Studies)》、Reconstruction: A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ulture等。主要研究領域:科幻小說、旁若文學與影視、文化研究、巴勒斯坦專題、酷兒理論、情慾與國族,跨物種政治。

線上讀書會簡介:

在一個社會運動走向建制化和法理化、以爭取主流社會接納和國家律法認可為目標的時代,多元肯認的未來烏托邦理所當然地被視為歷史進步的終點,然而,究竟這過程中什麼被擠掉漠視了?什麼樣有稜有角的批判空間被塞入了主流化的框框後而不復存在了?尤其,社群媒體的各種自由發言,一種出於個人自由意志的即時回應,弔詭地又呈現一種集體的「敵我絕對化」炎上。而那些被主導文化視為支線低端的(不)存在,又如何在當中的幽微裂隙中旁生,發出詰問?

11月台社學會年會以「問題意/識,意/識問題」,即在置疑歷史終結的進步普世想像,既是詰問問題如何被意會與認識,也在探問批判的問題意識如何可能?12月台社學會線上讀書會,進一步邀請洪凌分享「罔兩、旁若、幻設文學」的文化政治,從中思考可能的線索。

講者洪凌既是科幻小說的作者與研究者,也是酷兒政治的思想者與實踐者,近日出版的《彷彿與共在:科幻、旁若、酷兒的文學與文化政治》一書,收錄了其近二十年來深耕於科幻研究、酷兒視角、旁若文學分析的論文篇章,將三者的叩問治爐於一體,深究「非寫實、跨物種、反線性未來主義」的幻異文學和文化政治。本次線上讀書會將以此書為主軸,邀請聽眾同洪凌思考與討論如他在自序所言的:

「在拒絕『敵我絕對化』的前提,競逐與合作世界(們)的「之間」,覓出非主導文學與文化政治(旁邊與仿若)的『共在』。或許,這些操作是讓各系統逐漸質變,終究不可能產生唯一主導性與『正統經典』的與路徑。」

時間規劃:主持&引言約10分鐘、講者約40分鐘、回應各約20分鐘、綜合討論2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