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社論壇】同志國族主義在台灣

時間:2024年3月2日(六)下午2:30-4:30
地點:工作樂沙龍(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64巷10-2號2樓,近捷運松江南京站2號出口)
主辦單位:台灣社會研究學會、《苦勞網》

主持:汪俊彥(國立台灣大學華語教學碩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
與談:
王顥中(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碩士、苦勞網記者)
郭彥伯(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博士生)
回應:王蘋(台灣性別人權協會秘書長)

  • 進步自由主義如何與帝國殖民主義共謀?
  • 酷兒理論家為何成為反共愛國鬥士?
  • 從同志社群內部找敵人的「藍甲/藍白甲」話語是怎麼養成的?

隨著西方現代性的全球擴散,包含同志人權在內的「性政治」(sexual politics)話語對後進發展地區或者第三世界國家產生了積極性的殖民主義作用。這種殖民主義式的輸出,不僅體現在同性婚姻等運動議程的安排方面,也包含在認識論層次上,有關「同性戀」、「LGBT」等身份認同的構造本身。晚近酷兒學者透過「同志國族主義」(homonationalism)這項分析工具,批判由西方國家所發展出、以對「性」的包容性作為衡量現代民族國家的指標,包含藉由對同性戀的友善程度來評判一個國家是否足夠「文明」與「進步」,而後進發展地區或者第三世界國家為了躋身現代國家的行列,得到西方國家的肯定甚至避免遭受制裁,則必須以這樣的指標來丈量自身,重新構作國內的政治與社會運動議程。

在台灣本地語境中,同性婚姻相關法權的落實,無疑是蔡英文過去執政八年中向國內進步社群交出的成績單,並在國際上被普遍理解為台灣自由民主成就的里程碑。這場論壇將透過「同志國族主義」的分析視角重新閱讀台灣的同志運動,並脈絡化其在台灣落地的社會背景與條件,包含台灣的政治轉型過程以及後續在社會發展中所形成的特定趨勢⋯⋯。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