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評論】李鎮邦│李鎮邦觀點:有愛好和平的美國嗎?

940年9月號的美國政治與社會科學年鑒(The Annals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Political and Social Science)刊出了一篇Thomas Bisson所寫的文章,作者是當時Foreign Policy Association的資深研究員,文章的標題為美國貿易與日本侵略(American Trade and Japanese Aggression),文章引用了美國與日本的貿易數據說明日本對中國的侵略是建立在從與美國貿易得來的的大量物資上,例如石油和各種用於製造武器的金屬,作者認為從貿易的角度來看,美國應該被視為日本對華侵略的合作者(The scope of the United States commercial relationship with Japan, both on the export and the import side, makes this country a partner in Japanese aggression.),要不是日本的戰略判斷出現偏差發動珍珠港事變,華盛頓方面沒有興趣對日本施壓阻止戰爭,即使中國戰場如火如荼死傷無數,美國與日本的貿易依舊如故(business as usual)。

由於二戰後日本與台灣都是在美國扶持下重新建立的政權,美國在日本侵華戰爭中扮演的角色不為公眾所知,而配合冷戰時反共的需要,美國被描述成自由的燈塔,美國史被簡化成個體爭取自由的線性發展,美國作為世界體系中唯一的自由者被視為理所當然,美國就像自由女神一樣,一身潔白不染塵埃。這個形象的建立正是戰後英國首相丘吉爾曾說過的未來的帝國是觀念的帝國(Empire of Ideas),通過對觀念的調度安排,美國一路走過的斑斑血跡泯滅在海外對美國的想象中。

在對中南美洲超過三十年所谓的香蕉戰爭中(1898–1934),美國為了貿易的利益和鞏固地緣政治的優勢,陸續侵略了幾乎所有中南美洲國家,佔領了其中六個國家超過三十年,海地無疑是其中最可憐的,作為第一個宣佈獨立脫離殖民宗主國的國家,在海地的歷史上被來自北方強大的鄰國佔領了三十年實行強制勞動的經濟體制,在美國離開後依舊沒有擺脫殖民的夢魘,選舉式的民主制度使得殖民者在後殖民時代依舊可以隱身在政治之後遙控,一旦稍微反美的領導者出現,所謂的公民社會與國際NGO便開始發動輿論攻擊和操縱政變,這種政治變動在二戰後的拉美國家(除了古巴)反復出現。

美國年輕一代的社會學者Timothy Gill(現職田納西大學)利用訪談和維基解密中揭露的美國政府文件討論了美國如何通過各種暴力或非暴力的手段反制拉美各國通過選舉產生的左翼政治領袖,比如說在古巴,USAID通過資助登記為私人公司的組織Creative Associates, Inc. (CAI),秘密地發動反卡思楚政權的活動,在商業公司的偽裝下,CAI還大量地僱用了流行歌手來遂行其反古巴政權的目的。在委內瑞拉,查韋斯(Chávez)作為具有廣大民意基礎的總統,遭到多次由美國隱身在背後策動的政變,美國的外交官直接對委國的反對黨下指導旗,同時USAID也通過與私人公司Development Alternatives的合作在委國各城市社區建立據點推動反查韋斯政權的活動,美國為什麼要反查韋斯,而委國人為什麼卻又這麼支持他,還不是因為查韋斯國有化石油產業的舉動動到了美國的利益。美國的霸權舉動不會沒有反噬,拉美這幾年蜂擁出現的反美左翼政權不是突然,而是對美國長期以來對此地區的准侵略行動的回應。

即使如此,或許還是有人會認為美國介入別國內政為的是民主而且也沒有再發生直接動用武力的行為,這觀點低估了美國軍事工業復合體對於戰爭和衝突的渴望,在21世紀發生的最大規模國對國之間的侵略就是美國在2003年對伊拉克發動的侵略戰爭,表面的原因是伊拉克可能有毀滅性的化學武器,美國當時的國家安全顧問Colin Powell在聯合國拿了一小罐白色粉末說這就是為什麼需要攻打伊拉克,這張照片只是美國罄竹難書的侵略史上的一個小逗點,卻將美國永遠的釘上恥辱柱,人們從未在伊拉克找到大規模毀滅些的化武,二十年後即使是像BBC這樣的媒體也登出了對伊拉克戰爭的懷疑文章【Iraq war 20 years on: How invasion plunged country into decades of chaos 】。更不用提的是在美國的支持下,以色列對巴勒斯坦人的迫害以及對任何中東和平進程有關事項的攪局。

平心而論,對真心希望獨立並且為之獻上生命的人,武裝的確是理性的選擇,然而武裝的同時也必須提醒自己,這個口口聲聲要幫助你的是否真心誠意,還是只是口蜜腹劍,通過各種在台的美國協力者(相較於前幾年發明的中國協力者)操縱輿論,左右民意。台灣曾經無限接近核武器的計劃就是在美國協力者的告密下破滅,那些反反戰的人還必須想想這個真心的朋友提供的武器到底是什麼貨色,最高軍事將領能在非戰時死於直升機事件,這樣的裝備是什麼水平?是誰在當下的台灣渲染中國侵略?他們的目的到底是什麼?是為了台灣還是為了在跟與中國的貿易談判中有更好的籌碼?

*作者為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文章轉載自風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