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社論壇】公衛柑仔店揭幕暨社區防疫論壇

時間:2020/07/11
地點:安平開台天后宮香客大樓一樓會議廳(台南市安平區國勝路33號)
活動網址:https://atss.org.tw/forum_1_20200711.html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8GAa5b
共同舉辦單位:台灣社會研究學會、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安平文教基金會

臺灣的公共衛生有一段值得一講再講的故事,你可曾聽過?

當年,以遍佈全國城、鄉、部落與離島衛生所為據點的基層衛生人員,她們穿梭街頭巷尾、宅配保健服務、敲鑼打鼓談公衛…與社區民眾建立起深厚的情感,創下根絕傳染病、降低嬰兒死亡,少了許多四塊板,多了很多雞酒香的臺灣奇蹟。衛生所跟社區的關係,就像社區裡的「公衛柑仔店」。

然而,社會在發展、進步,這些早期以民、以社區為主的公衛文化、精神與動人的記憶,卻逐漸被人們淡忘。當科技進步、傳播能力更好時,人與人的關係、情感卻愈來愈疏離。

衛促會以臺灣社區共同記憶柑仔店為名,啟動「公衛柑仔店」計畫,與社區跟台南安平海山館合作,整合在地資源,推展結合公衛文史採集與講古、社區健康促進活動設計的古早味創新公衛活動,如一卡皮箱接生挑戰賽的接生箱體驗活動、猜一猜那些年的超前部署、臺灣拚食安桌遊、基層衛生人員的真人故事館,還有許許多多的精采課程與社區論壇活動。

我們想透過那些年以預防保健而非治療為主的社區公衛的故事與體驗活動,來引導我們思考現在的社區照顧問題,讓我們從深不見底的醫療消耗、缺乏社區支持的老幼家庭照顧問題中,找到未來因應高齡社會在地老化、人人都知道如何健康生活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