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社論壇】學術圈還值得妳/你投入嗎? 給青年世代的跨領域經驗分享

時間:2016年6月17日(五)14:00-17:00
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文創中心視聽教室」(教育大樓地下一樓1001教室)
主辦單位:台灣社會研究學會、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學發展中心
協辦單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台灣社會研究季刊
線上報名:https://goo.gl/gsVrKL

以美國為例,近年來中國留學生持續增加,台灣留學生卻有下降趨勢;104學年度國內大學有54個博士班招生率掛零,包括台大四所。

我們能體會,青年世代雖抱持著求知與深造的熱忱,但內心的糾結是:台灣的學術圈還值得妳/你投入嗎?少子化似乎沒有帶動高等教育的精緻化,隨之而來的反而是學術績效的競逐、升等制度的箝制,年輕的你是否因此不敢再想望投身科學發展、經世濟民?

我們也體會到:台灣各學術領域小生態圈內的專業主義、同儕審查,往往導致裙帶關係的固化與科學孤兒的退場;也因此,本次論壇特別邀請人文、社會與自然科學領域的夥伴,就他們從survive到enrich的歷程,與您進行跨領域的經驗分享,盼能帶給青年世代更多想像與希望。

制度的改革並非一朝一夕,也需要各界集思廣益,放下既得利益才能有所作為。相信台灣仍值得進步,也希望我們將帶動一些改變的能量。

‧與談人:
蕭瓊瑞(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專長台灣美術史,提攜年輕世代不遺餘力

沈湯龍(國立臺灣大學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副教授)
發現癌症轉移分子機制,2015年獲得國際頂尖雜誌《Nature》刊登

陳竹上(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主張大學教師就國家學術審查結果,可獨立請求司法糾正,並獲得最高行政法院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