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評論】馮建三│俄烏停戰的四種方式

就在美國國民兵特薛拉四月揭露的俄烏機密戰情中,開始烏克蘭重建的優先方式,已有答案。這些機密中,僅烏俄死傷規模被質疑有誤,其他「很可能」都真實,亦即烏克蘭即便發動春季反攻,不太可能改變雙方的對峙。

這跟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已三度陳述的見解,完全相同。既然俄烏無一能取勝,和談結束戰爭應是理性選擇。

再者,華郵說特薛拉洩漏軍機的原因之一,是他認為俄烏「兩國共同之處,多過差距」,他希望朋友「不受…宣傳的影響」。 因此,止戰的第二途徑,來自《聚焦外交政策》據此而有的推論。該刊認為,「特薛拉是代言人…內心深處從來不認為政府是美國的一個部分…若說美國國家安全堪虞,(這類型的)美國人更是威脅,多過中國人或俄國人的威脅。」華府若是真想以烏克蘭弱化俄羅斯,但又同意這個論點,就得調整認知,轉而注意「蕭牆之禍」,不要再拿莫斯科或北京作文章。白宮不寄望習澤通話能帶來正面變化,既然如此,拜登不如自行協調止戰之路。

但美國若真執意以尊重烏克蘭為名,實則繼續使之犧牲,藉此換取俄羅斯的弱化,那麼,也許俄羅斯會重蹈四十多年前的覆轍。在美國誘發下,蘇聯在一九七九年如同此次,以友邦邀請為由,入侵阿富汗;後果是九年多後,耗費數百億以上美元,戰死上萬軍人與更多阿國人,最後仍須全軍撤離。有人認為,入侵阿富汗對其國力侵蝕,是蘇聯解體原因之一。今日俄羅斯若認為其也可能陷入當年險境,應會主動求和。

俄烏止戰方式,不限前述三種,還有第四種:美國重演越戰苦果。越戰期間,麥納馬拉擔任七年多國防部長。他在一九九六年出版回憶錄,向美國人民(但沒有向越南人)道歉,表示沒有更早坦承相告,越戰將是漫長血腥戰爭。他也不說,在一九六八年北越發動新春攻勢兩三個月後,美國國防部已對戰局很悲觀,遠比老是說我軍威武、形同鼓勵戰爭的媒體「悲觀許多」; 麥納馬拉更沒有說,在新春攻勢前,他自己其實已「私下認定」美國無法取得軍事勝利!

結束俄烏戰爭的越南方式,不會出現嗎?無人知曉,但俄侵烏後,已有很多美國專家認為,白宮同時對抗中俄集團,可能結果之一是損人不利己,是「世界末日」。 近日,著有《俄羅斯陷阱》等專書的畢比(G. Beebe)則提醒「拜登,時候到了,請和盤托出烏克蘭情勢」,官方對戰爭的理解與其公開聲明矛盾,「越南的幽靈已在浮現。」

(圖片來自維基百科,為巴赫姆特Бахмут遭俄羅斯炮擊,文章轉載自聯合報